2016年8月31日 星期三

比你想像中還要更細膩的汪星人




當你下次在跟家中的狗狗講話的時候,記得牠其實比你想像的還要會洞察人心。



有一項新的研究發現,當我們講話的時候,狗狗不僅可以聽懂你所說的字彙,也可以對我們說話的方式有一定程度的瞭解,因為牠們也會運用到跟人類用來辨識語言的腦部區塊。

布達佩斯羅蘭大學的首席研究員Attila Andics指出,在談話進行的時候,在人腦中會有一個分類的機制,其中左腦負責辨識字彙,右腦則負責辨識聲調。

Andics的團隊利用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掃描狗狗的腦部活動,發現了狗狗在聆聽訓練員說話時,其腦部與人類一樣的辨識區塊會起反應。

Andics表示:「人腦不僅會區分我們說的話以及我們如何說,同時也會整合這兩個資訊以結合成一個意義。而我們的研究發現狗狗的腦袋也會如此運作,牠們會使用非常相似的腦部機制。」

在實驗中,13隻狗狗聆聽他們的訓練員使用不同的字彙與聲調組合成讚美牠們或是中性語言的錄音檔。

有時候狗狗聽到的是以中性的方式說出讚美的話,或是使用讚美的語氣說出相應的話。牠們也會聽到使用讚美語氣說出中性的話,以及使用中性語氣說出中性的話。

但是不論訓練員是以何種方式說出讚美的話,狗狗的大腦都會辨識出訓練員所說的是讚美用的字彙,意即狗狗可以自己辨認出字彙是以何種方式說出的,以及區分字彙的意義。

根據研究員的說法,狗狗大腦活動的方式顯示出其與人腦是相當類似的,也就是使用左腦辨識字彙,而右腦則是辨識聲調。

有趣的是,因為這些機制有所不同,研究團隊發現當讚美的字彙是以讚美的語氣說出來的時候,狗狗的大腦只有接收讚美的區塊會有活動。

換句話說,如同人類不想要聽到以並不是用讚美語氣來說的讚美話語,狗狗也是一樣的-也就是說,如果你希望你的狗狗能夠感受到無比的快樂,你在說出稱讚牠的話時必須要用讚美的語氣。如果你不這麼做,那麼狗狗就會如同聾了一般沒感受到,這樣一來悲劇就發生了,因為解讀讚美對狗狗來說是一件大事。有研究顯示,比起獲得獎賞,狗狗更愛獲得讚美。

「結果顯示,對於狗狗來說,適當的讚美對他們來說是一個很棒的獎勵,但所使用的字彙能夠與語氣搭配會更棒。」Andics說:「所以狗狗不僅可以分辨出我們所說的字彙和語氣,牠們也會將兩者結合,以解讀這些字彙的真正意義。再一次強調,這個功能跟人腦是非常類似的。」

值得注意的是,參與此實驗的狗狗數量不多,因此研究更多的動物之行為是否會跟狗狗一樣是相當有意思的。在這個案例中,我們發現動物所接收到的語言訊息往往超乎我們所以為的。當然,作為語言的主宰者,人類在萬獸之中仍然是獨一無二的-不過辨認語言的活動可能遠比我們所認為的還要普遍。

「看起來側腦聲調對於語言的運作機制並非人類所獨有,而且有些一直存在的功能是可以用來將一連串的聲音連與某種意義作連結。」(可以參考Science)

「對人類如此獨特的詞彙並不是因為它是靠神經去運作,而是因為我們發明了它。」

這項研究給我們的啟示是:當你在稱讚你四隻腳的夥伴時別偷懶、毫無新意或是過於小聲。如果你希望你的讚美能夠被聽見,用心用感覺去說吧!

參考資料:Science Aler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