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日 星期四

你有喝咖啡的基因嗎?


(圖片翻攝自Mer&Ciel)

每個人喝咖啡的習慣都不一樣,有些人不喝咖啡眼睛就睜不開,而有些人一天只會喝一杯咖啡,甚至有些人完全不會喝。而現在科學家有辦法去解釋你喝咖啡的習慣了! 科學家發現,基因可以影響身體對咖啡因的分解,也就是說,基因可以決定對於喝這種提神飲料對我們影響的程度。


來自英國愛丁堡大學的研究團隊指出,擁有稱為PDSS2的變異基因的人,比起其他人更傾向於喝較少的咖啡,因為這個基會使身體分解咖啡因的速度減緩,導致這些人一直都精力旺盛所以喝得比較少。

「我們假設擁有此基因的人代謝咖啡因的速度比較慢,而這就是為什麼他們咖啡會喝比較少的原因。」Nicola Pirastu在《時代雜誌》上提過「他們只需要飲用少許的咖啡就可以保持神智清醒且無疲倦感。」

科學家檢視了住在義大利南部一個小村莊370人的基因結構,並與東北方一個村莊的843人做比較。參與者完成了包含詢問一天喝多少咖啡的調查。結果發現,擁有PDSS2基因的人一天平均喝一杯以下的咖啡。之後科學家在荷蘭對1731人進行一模一樣的實驗,雖然這次的差異比較小(以杯數計),但是結果也是一樣的。

科學家將這個差異歸因於義大利人和荷蘭人所使用的咖啡杯容量不同:義大利人使用較小的杯子,而荷蘭人比較喜歡用可以裝較多咖啡較大的杯子。

「我認為這個研究加強了基因在我們日常習慣及生活型態扮演了重要角色的概念,這不僅讓我們瞭解人類是如何做這些行為的,也可以讓我們知道它們是如何起作用的。」Pirastu在《每日電訊報》上說道「在這個案例中,似乎加強了咖啡因很有可能是消費咖啡的主要生物變因的觀念。」

即使團隊表示他們只有發現一個關聯性,但這已經不是第一次研究人員發現所飲用的咖啡量跟基因間的連結了。在2014進行了一個更大的研究,檢視了超過12000人的基因,發現這個變異基因會依人體分解咖啡因的速度來減緩咖啡的攝取,使飲料的影響最佳化。

這項發現仍需要由日後的研究去驗證,但我們也從基因與咖啡因的關聯中發現了更多-尤其是當這些是與我們的健康相關時。「綜合過往的研究與此項發現,其解釋了驅使我們飲用咖啡的因素是深植在基因裡的」Pirastu說「我們需要進行更大型的實驗來證明這個說法並釐清PDSS2與咖啡消費的生物連結。」這項發現發表於Scientific Reports。

資料來源:Science Aler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