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0日 星期二

流浪漢夢想成真的時刻

還記得小候的夢想是什麼嗎?還記得幼稚園的時候凱瑟琳的夢想是當林志穎的新娘(真的連作夢都會夢到~羞~),國小到國中的時候希望可以成為跟周杰倫一樣強的音樂人(所以瘋狂的練鋼琴學大提琴),高中的時候希望可以考上台大會計以後成為執業會計師賺大錢養爸媽(結果後來在事務所賣了一年肝就放棄了),現在的夢想變成不用上班就有錢賺(咦?)

美國有一名攝影師Horia Manolache正在進行一個計劃。他找來了許多無家可歸的人,並詢問他們小時候所夢想成為的人,然後為他們裝扮成他們所夢想的職業並拍成了對比照,目前正在募款將照片集結出書。Horia Manolach希望可以透過這本書反映出流浪漢的問題並促使大眾去關注。

關於書的連結在這裡:INDIEGOGO














































作者的話
我現在正為了這本關於流浪漢曾經所抱有的夢想的書募款。我希望可以改變我們對於無家可歸的人的印象。我發現了一些對於流浪漢的錯誤解釋,諸如有精神病和懶惰等等。我希望我的計畫可以修正這些觀念,更多的是我希望這可以使社會系統去符合人們的需求,而不是人們去迎合社會的需求。

我的計畫是關於那些已經忘了自己的夢想或是無法懷抱夢想的人。在他們的人生中,曾遭遇過沒有食物、水、沒有地方可以洗澡、銀行沒收了他們的房子、因為戰爭的威脅而感到焦慮或是因為付不出帳單而被警察通緝的窘境。現在想像一下你正處於這些情況中,然後你想要有個夢想。

我的書將會描述關於他們的事情,以及他們面臨如此艱難和走向夢想、並且在沒有任何疑慮的情況下將這些問題告訴別人的時刻。接著你會看到美麗又善良的人們。

我在舊金山 Pier 24 找到了Jim Goldberg的《富有與貧窮》("Rich and Poor")。我看著那些形成對比的照片以及文字,瞭解到照片並無法說出真相,至少不是所有的真相,它只是提供攝影師「真相」。因此,在我的計畫中,我開始紀錄被拍攝者的故事。我會與他們進行個別對話,將其背景放在我要使用但卻無法從中得知的圖片旁。我最喜歡的圖片之一,Dorothea Lange的「Migrant mother」,加強了我的想法,其更貼近的刻畫了一個人對於觀賞者更好的回應,而我想這是由於對於「格列佛」(Gulliverish)的印象所導致的。你會看見某些人或事物有著不尋常的比例或是不可思議的距離。我相信這是此計畫的目標,以不同於一般的角度去展示流浪漢們。我身為攝影師已有一段時間,而我多年來抱著一個很大的疑問,那就是我如何利用攝影來幫助人們。對我來說,一個正餓著肚子的孩子與一隻正在等待她死亡的禿鷹的照片獲得Pulitzer Prize是很矛盾的。之後我領悟到,攝影就如同寫作,是可以改變人的想法也可以解決問題的。而這就是流浪漢們所需要的。一開始,我請參與計畫的Honey去流浪漢聚集的地方找個地方睡覺 (而不是公園),然後她告訴我,過沒多久當她正在搭電梯進入公共場所時,一個媽媽在她眼前把小孩藏到身後。即使我在進行這項計畫時我三歲的女兒也有來協助我,我還是可以理解這些父母所擔心的事。因為我知道這些事情是這些擔憂的源頭,所以我在進行計畫時盡我所能的幫助這些被我拍攝的人:食物、金錢、睡覺的地方、衣服、工具箱(拿來修車)。開始這項計畫時我並不有抱期待,但我現在認為這些成果應該要集結成一本書。謝謝您並請分享。

Hor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